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论坛
远离毒品,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18-12-04 09:47 文档来源:云浮市云安区教育局 查看次数:2067 【字体:

 

云浮市云安区云安中学    高二15   陈欣华

周乐的《鸦片烟歌》中写道:“一吸香作兰桂得馥,再吸味似醇醴熟,三吸四吸不得足,栩栩梦蝶互相逐。自以为益智粽,续命丝,讵知肝肺肾肠精液尽,病入膏肓不可病。”100多年前,鸦片烟曾让国人一度萎靡不振,被冠上了“东亚病夫”的蔑称;100多年后的今天,国际间日益猖獗的贩毒团伙,更是以灭绝人性的手段剥离多少人的灵魂,多少家庭因一人吸毒而走向支离破碎。毒品犹如掠夺灵魂的魔鬼,这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一分理智与勇气与之对抗。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作为新中国的一代新人,更要时刻树立辨毒、拒毒、禁毒的意识。我们每个青少年,往往会因为青春期的叛逆而通常感情行事;往往会因为缺乏社会生活经验,辨别是非能力不足而误入歧途;往往会因为好奇心而被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和风气所迷惑,此时,毒品往往府趁机而入。调查显示,青少年由于心智的不成熟等各种因素成为了毒品的最大“牺牲品”。曾经就有一家新闻报道:某小学经常有学生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去商店里购买大量止咳水,并一次性喝掉。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成因并不觉晓,只是知道喝了止咳水后很兴奋,很享受。后经专家透露,一般的止咳水的成份都含有少量咖啡因,正常服用不会成瘾。但由于一些不法商家,为了牟取暴利,欺骗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以达到营利目的。可见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或许,因为我们一时的不慎便被毒品缠身。

远离毒品,除了要有一定的辨别是非能力之外,坚定立场与信念同样至关重要。近年来,媒体常常曝光一些娱乐界大伽,政坛领袖因吸毒而被送进牢狱,打拼半辈子的业绩但毁于一旦,可谓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令人不禁一阵唏嘘。可见,坚定 立场与信念是非常地重要,若因为他人一言半语的,便动摇内心,终将会踏上不归之路,成为毒品的傀儡。

每年626日是“国际禁毒日”,可见毒品已成为举世瞩目的严重问题,是我们人类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危机之一,禁毒行动刻不容缓。一旦被毒品入侵,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会失去精神支柱,成为被毒品操控的傀儡,一堆丧失灵魂的行尸走肉。禁毒,是我们全人类所应践行的,没有国际之分,我们每个人都应为此付诸行动。

我们至今仍深刻记得中国19世纪初时,因鸦片烟的肆虐而变得满目疮痍的中华民族,我们的祖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人在血与泪中奋力抗起,多少人因此而付出了生命,多少生命因此而陨落。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对中华民族人民的精神控制而覆灭我们的祖国,最终,我们没有被打倒。因此,我们更应牵记那一段血与泪的历史教训,更应深刻地认识毒品对一个民族,甚至全人类的危害。鸦片战争所带给国人的毁灭性灾害如今已一去不复返,我们在健康成长的同时,不可忘掉那曾生灵涂炭的岁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抱有一颗居安思危的心,让毒品远离生命,让生命健康成长。

毒品之危害,不言而喻。那么,就从现在起,让我们共同为了人类的健康事业而筑起禁毒徒长城。我们要做人生的主宰者,不要轻易被 毒品吸入旗下;我们要做人生的筹划者,不要因毒品而沦为傀儡;我们要做人生的理智者,不要因为毒品而成为一名“瘾君子”。毒品,是我们人类的共同敌人,我们青少年要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的“武装设备”来提议高辨毒、拒毒、禁毒能力,让毒品这一潜藏在我们身边的魔鬼无所遁形!让我们远离毒品,健康成长!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教育局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