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论坛
论生命教育渗透到初中安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19-01-07 16:16 文档来源:云浮市云安区教育局 查看次数:2486 【字体:

 

梁兆年

初中生处于青春叛逆期,情绪波动大,冲动、好奇、自负、自我独立意义的增强、反抗等一系列心理因素,导致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相对小学、高中和大学学段,难度和压力都大。在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反思和总结中,我认为,科学有效的开展生命教育,能对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下面就三个方面,论证生命教育渗透到初中安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安全教育   生命教育    渗透

一、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现状

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及活动的保障,因此,作为教育者的我们,时刻都绷紧安全这条弦。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学校的常规工作,涉及多方面的内容。然而,受主客观的因素影响,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存在一定的缺失。

1、安全环境复杂化,致使教育工作难度日益增大。社会的多元化发展,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环境污染、自然灾害、交通事故、流行疾病等,威胁着我们人类的安全和健康。初中生自我保护意识弱,生命教育开展不到位,致使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承受着各种有害因素的威胁。据有关统计显示:在我国,每天大约就有40个孩子死于交通事故;每年有近两万名少年儿童非正常死亡;还有40-50万左右的孩子受到中毒、触电、他杀等意外伤害。

2、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往往是在问题出现的时候才会加强整改,被动性较强。虽然上级教育部门会定期或不定期地要求中小学校进行专项的检查和整治,但有些措施难以从根本上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甚至只是在事故发生之后才进行弥补,不能系统考虑校园安全各个因素之间的联系。有些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只是停留在做资料应付上级检查上,没有切实可行的从学生的生命意识角度来制定一套有效的事故预防管理方法,对校园安全事故难以标本兼治。 

3、初中生处在叛逆期,而学校安全教育往往只是禁止学生不能做什么,只能做什么,这就大大的降低了安全教育的实效性。我们之前的安全教育就经常犯这个错,比如我们禁止学生驾驶机动车,但个别学校的学生却在深夜的时候,三三两两的组织飙车,并将视频上传网络;我们要求学生不能私自到江河游泳戏水,但中小学生溺水身亡的悲剧时有发生。

对于上述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现状分析,我认为,学生是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主体,没有将学生的生命教育渗透到学校安全教育的工作中,是导致安全教育收效不显著的重要原因。

二、开展生命教育的意义

在日常的安全教育工作中,我们习惯根据实际来开设交通安全、防溺水、山林防火、食品卫生教育等课程或专题,而这些教育,往往出现流于说教、走活动式过场的现象,缺乏真正实现在课程意义上的统筹。将生命教育渗透到安全教育的相关课程中,可以实现系列课程的整合,以生命教育理念为引线,从而使安全教育趋向完整。其意义如下:

1、认识生命。通过对生命的认知,使学生了解并掌握生命的过程,从科学的角度认识生命、珍爱生命,从而培养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让学生从课堂上接受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生命教育,让学生明白生命只有一次,自己的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可以引导处在叛逆期的初中生用理智去克制冲动和任性,用“怕死的心”去拒绝危险行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珍爱生命。通过强化学生对生命的感悟,使学生能够正确的认识自我并学会关爱他人,培养学生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近年来,学生受挫产生轻生念头或作出轻生行为的现象有所增加,也曾出现过一些国家地区的学生受不良网络游戏的唆摆而自残,还有震惊全国的学生杀害老师、同学的恶性案例,这些都是生命教育的缺失,导致学生漠视生命的恶果。生命教育,可以导出学生的性本善,认识到一花一草皆有生命,生命需要呵护。

3、尊重生命。通过促进学生对生命的尊重,使学生在认知和感悟生命的基础上,学会敬畏和欣赏生命。在我们的身边,生命,有时会很脆弱,有时也会很短暂,生与死,是一个需要我们直面的话题。开展生命教育,让学生清楚,他们正处花季年华,人生中最灿烂的一段,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应该不断补充正能量,不断修正自我,形成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我校在安全教育工作中渗透生命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我校在自查以往的安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基础上,今年特别提出,将生命教育渗透到安全教育中,以学生为教育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在教学教育中取得一定的成效。

1、开展生命教育,使得学校上半年来师生安全事故为零。作为乡镇中学,我校部分学生由于家庭监管的不到位,在放学之后无证驾驶摩托车,有些甚至在公路上飙车或做出极为危险的驾驶动作。针对学生的这种行为,多次进行校会教育,明确禁止,但收效甚微。今年来,我们转变思路,开展生命教育,展示播放我市或周边地区涉及交通事故的惨痛图片、视频,让学生认识到在事故面前,生命是多么的脆弱。至今,无证驾驶摩托车的学生大大的减少。

2、在教育过程中渗透生命教育,增强了学生的自救和互救的能力。我们在消防、地震、溺水、台风、拒接毒品、心理调适、防侵害、运动保护、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中引入生命教育,使得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得以系统整合,学生在学习应急技能的时候也得到科学的理论指导。以前在防溺水教育中一直强调中小学生不要贸然下水营救溺水者,学生不理解,通过分析人在危机面前有着强烈的求生潜意识,会对施救者造成生命威胁,这样学生就领会到老师的教育用心。

3、生命教育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素养,使得学生更加尊重他人,学会感恩。学生认识了生命的由来、发展、终结过程,对生命有了尊重和敬畏的意识,与同学间的矛盾也大幅减少,取代之的是和谐相处,互助互爱。与此同时,也知道母亲十月怀胎的艰辛,懂得父母的养育之恩,更加爱惜自己的生命。

将生命教育渗透到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中,是提高安全教育成效的捷径,是遵循教育规律的需要,也是对学生长远发展的一种责任。开展生命教育,刻不容缓。

参考文献;

中小学生生命教育现状及相关对策研究    作者:张海莲

谈学校怎样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    作者:孙犁书

安全教育:基于生命教育的模式探讨     作者:王妮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教育局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