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论坛
抓管理促质量 以教研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2-18 10:17 文档来源:云浮市云安区教育局 查看次数:2067 【字体:

 

云浮市云安区白石镇中心小学   张兴荣

 

我镇小学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抓管理促质量、以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指导下,经过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教学管理逐渐科学化,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我们的做法如下:

一、抓管理促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对教学常规工作,我们能坚持实施精细化管理,把教学管理工作落在实处,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管理上做到“两化”,努力建设科学、高效、民主、规范的管理体系。

1. 制度化。为了使各项教学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序开展,我校从教育、教学、教师、学生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随着这些制度不断完善和创新,便形成了我校独特的、全面的精细化管理。我们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共同学习,共同讨论,达成共识,使学校各项管理进一步做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我们在原有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小学的实际,广泛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白石镇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方案》,对教师备、讲、批、辅、测等作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真正做到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育人。

2.常态化。加大常规管理力度。学校每学期开学初由教务处对各项教学常规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每一位教师严格执行。学校除组织期初、期中、期末教师教学常规工作大检查外。还不定期抽查部分教师的业务,把抽查结果记入教师量化评估中。量评估不仅仅是教师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而且是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全镇学校对教师教学五环节工作实行每周一检,月末汇报总结。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教导处召开业务学习会议反馈情况,并要求教师限时整改。

二、教研促发展

1. 开展有效的教研活动。教研活动是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我镇小学中心教研组不断改进和完善教研活动方式。积极发挥教研组带头、辐射的作用,由教研组组长带头上示范课,带动全体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热情。学校开展以学科组为单位的教研活动,以研究讨论和集体备课为主,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每一学年,开展期初的骨干教师示范课、期中的青年教师汇报课、期末复习研讨课,“一师一课”、还有分片教研活动等。举行的教研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授课人、定授课内容等。这些教研活动有针对性、实效性,使老师们受益匪浅,既提高了理论素养,又提高了专业化水平。一系列的教学研究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以及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2.用心务实抓考核。通过严抓考纪考风,促进教风、学风的形成,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我们严把质量关,严格抓好单元检测、期中、期末检测,严抓考纪考风,扎扎实实地提高教学质量。单元卷统一由学校教导处保管,只能到检测当节才能交给科任教师;期中检测由学校安排非任教本学科的教师调换监考;尤其是严格抓好期末检测工作,对期末检测工作作出了统一的要求。期末检测由中心教研组统一安排镇内督考员和监考员,督促各校按规定严抓考纪教风。

3.开展校本课程实验活动。我们向教育要质量的同时,也着眼于学校整体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德育、智育、艺术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近年来,我镇小学一直把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活动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途径。在多年的实践中,学校以培养学生兴趣为主,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的原则,使课堂更加生动活泼,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如:为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拓宽学生的阅读量,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构建“书香校园”文化,每班每周开设1节课外阅读课,由语文老师作指导。通过实践研究,提升了教师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实践研究的能力,同时还提升教师进行课题实验研究的能力。

4.作业讲求兼顾性和发展性

作业是巩固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环节,是反思教学、改进教学的重要依据及手段。我们要求各科任课教师在作业布置中必须做到精心设计,要求明确,布置清楚。作业设计要根据教学要求、教材内容、班级学生实际,做到重点突出,形式多样,富于思考,做到少而精,严格按照素质教育要求,根据所教班级学生实际,实行分层次布置作业。各教研组教师在组内精心确定全批全改的作业类型,兼顾巩固和发展性作业,并按时按量进行批改,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语文教师还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和日记,并进行评改。数学组教师作业布置突出层次性,主要分巩固性练习,拓展性练习,探索性练习等。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扬长补短,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我们相信,在上级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引领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教育局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